如果你能刷到我的话——
那就说明你应该去学习/工作啦!
 
 

【HP斯内普|交错】14 白百合与红百合


多视角|SSOC|ooc⚠️

------------------------------

14


  这是莉莉入学的第二年。

 

  没有了自己,劫掠者们理所当然地成为了莉莉的第一批巫师朋友,这导致她对他们的容忍度直线上升,即使他们“偶尔”会对其他同学实施一些后果难以预测的“小恶作剧”。

 

  当然,没有了自己——他们与莉莉交朋友的最大阻碍,劫掠者们很多“找麻烦”的行为就不必摆在莉莉在场的明面上,这将莉莉与劫掠者们的吵闹维系在一个不会破坏彼此友谊的范围内,就像万事通小姐与救世主先生和他的红发朋友那样。

 

  是呀,就像万事通小姐那样。

 

  别误会,他从没有否认过万事通小姐有一颗值得称赞的大脑,只是使用方式比较令人惋惜罢了。

 

  比起在前人留下的话语上更进一步,万事通小姐似乎更愿意花时间复述他们已经完成的,即使远非完善(尤其是在课堂上!),再将本该留给思考的时间分给那些莽撞的冒险。

 

  只有明显如那只粉红癞蛤蟆,才能使其动动她宝贵的大脑,去寻找明显被篡改的书上的错误。

 

  如果她多动脑子想想,就应该知道让那些开小差的,或是没学明白的同学回答问题,更有助于他们往那颗充满芨芨草的脑袋里塞那——么一点点小知识,而不是给他们抄作业。

 

  说得就像他有多么在意那些小巨怪们学得怎么样似的。

 

  他才不在乎!他在霍格沃茨当教授纯粹是为了任务,无论是身为食死徒,还是卖命给邓布利多的时候。


  霍格沃茨是几乎所有巫师心中的圣所,但不是他的,虽然他也曾望眼欲穿地心向往之。

 

  天知道他多希望可以不要用那些大型仙子们装点自己的魔药教室,连圣诞节都不需要这么多(注1);他多希望可以不再年复一年地在课堂上重复那些最简单的知识,而下了课又需要面对七个年级漏洞百出的论文,就连本该属于自己的深夜,也时常被征用,只是为了抓那些精力过于充沛的夜行小巨怪。

 

  他也想每天自由地窝在自己暗无天日的房间里,忘记时间与重任,做自己喜欢的研究,无论是魔药还是魔咒。

 

  可他罪有应得,只好出售自己的一切,去换取莉莉哪怕一线的生机。

 

  即使这代表着他每年最多只有假期可以获得短暂的假释,即使这代表着他必须同时保护他的仇人,即使这代表着可以为他酿造无限名望的学术研究道路被繁杂的任务压榨得已可以看到尽头。

 

  即使他这般廉价地出售了自己,也只救下了一双绿色的眼睛。

 

  他多活一天都是折磨,哪有闲情在意那些小巨怪们学得怎么样。

 

  但他是一个斯莱特林,他不可能承认自己不在乎,他早为他的偏颇找到了合理的借口,这一套说辞甚至连邓布利多都拿其没有办法。

 

  因为查漏补缺的确是教师的职责,因为格兰杰小姐确实有些按部就班,缺少了些许西弗勒斯所看重的学术性。

 

  不像莉莉,莉莉和他在废弃的空教室里,不厌其烦地通过折磨小小的坩埚,探索教科书外那个无垠的魔药世界时,总可以用充满灵性的想法,让自己找到前路。

 

  但现在,那朵百合也盛放出了另一种美丽的姿态。她依然擅长制作魔药,可她更爱由她的朋友们发起的,那些有趣的冒险。

 

  同时,受到她第一批朋友的影响,莉莉最大的热情与天赋顺理成章地释放在了变形学上。她已经可以在晚餐时将长桌上的茶壶变成一只绿毛龟,灵活地伸出头,一口咬住波特变出的那只在杯盏间窜来窜去,引得周围人大叫的老鼠的尾巴。

 

  莉莉开始和波特在课堂上抢答,打赌谁赚的分多,以此交换对彼此一个又一个的小条件。

  

  也是莉莉更敏锐体贴地先波特和布莱克一步,发现了卢平毛茸茸的小秘密。他们现在已经开始研究阿尼玛格斯了。

  

  格兰芬多获取知识的目的,就是为了冒险。那么,格兰芬多的她,又怎么会不喜欢劫掠者们捣鼓出的千奇百怪的小玩意与层出不穷的冒险呢?

 

  自打他们的第一次相遇,她从荡得高高的秋千上欢快地跳下来起,一切书写早已注定,她向往的是可以带她飞得更高的朋友,而非在树下等候她的那个。

 

  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说,就连他也不得不承认,波特和伊万斯就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只是她温柔又善良,念在他是她与魔法世界的初遇,又深知他最渴望的就是陪伴,所以将低年级时大段空余时间施舍给了他与那口坩埚,即使她更希望做一些别的。

 

  可怜他爱上的只是那朵百合看穿了他后投下的包容的影子。

 

  可怜他以为那朵红百合是白色的。


  西弗勒斯远远地看着莉莉与劫掠者们融洽的模样,她脸上绽放出的笑容是他前所未见的恣意飞扬,在阳光下闪耀得晃住了波特的眼。波特双眼放直地盯着莉莉,此刻比卢修斯更像一只求偶的孔雀,全然没有看见,在他的身后,渴求被包容的狼人,包括曾倍受冷落却被莉莉照顾周到的老鼠,都偷偷对那朵红百合露出依恋的神情。

 

  如果邓布利多说的是真的,爱是最伟大的魔法,也许这次那只老鼠愿意一辈子变成宠物,去恪守赤胆忠心咒吧。西弗勒斯看着小矮星狭小的眼睛里流露出的痴迷神情,又想起他看向黑魔王的样子,一时有些反胃。

 

  但如果真能如此,波特一家可以顺利存活,那么波特曾经说的也没错,也许他的存在本身就是错误的。

 

  那股灵魂深处传来的,熟悉的撕扯感再一次袭击了他,他在痛苦中继续报复般地死死盯着远方的一切,莉莉笑得发颤,将额头抵在了波特僵硬的肩膀上。

 

  但他的痛苦并没有加深。

 

  为什么?他有些不解,他理应妒忌得发狂的。

 

  但他内心深处有一道声音不屑地吐槽:“得了吧,西弗勒斯,你会嫉妒的前提是你得爱她,可你爱的真的是现在的莉莉·伊万斯吗?或者说,你真的爱莉莉·伊万斯吗?”

 

  我怎么可能不爱她!他在心里大声反驳。她是我的阳光,我的氧气,我甘愿背负枷锁的唯一缘由,我存活的动力,我的守护神—— 一直—— 一直都是——

 

  “这些都是你以爱为前提做出的壮举,但问题是,这个前提成立吗?你真的爱她吗?你爱她什么?”那声音不耐烦地打断了他的诉衷情。

 

  我爱她打破了我童年黑暗的围墙,我爱她的存在,我爱她的温暖、智慧、美丽、善良……一切。

 

  “即使她的智慧释放在了冒险上?即使她的善良与温暖让她原谅了劫掠者们对她最好的朋友的霸凌?即使她的存在是在波特身旁?”

 

  西弗勒斯张开了嘴,发出了一个音节,又发现他试图对着自己说话的样子蠢透了,还好没人看得见。

 

  “得了吧,你就承认,你喜欢的是那朵为‘你’绽放的白百合,而你现在发现,百合本是红色的,她不为你绽放会更快乐,但那抹红色却无法令你心动,你甚至喜欢不起来。”

 

  不是,不是的!西弗勒斯用力摇头,可那道声音还在恼人地喋喋不休。

 

  “如果在你童年陪伴你的不是百合,而是鸢尾,你会爱上吗?如果是蔷薇呢?是不是只要她出现在了那时候,只要她不是傻瓜笨蛋,你都会爱上?如果你对她的爱可以套用在任何一个人身上,那么你的爱有什么独特的?”

 

  “哪有那么多违背历史的如果!事实是,出现的人是她,聪明的人是她,我爱上的人是她,没有别人,没有如果。”西弗勒斯在心中大声吼着,似乎这样他就更占理一些。

 

  “但历史已被违背,出现的不再是曾经那朵白百合,而你知道,现在的红百合才是莉莉真实的模样。”

 

  西弗勒斯站在那里,就像死去了一样。

 

  “所以你无法嫉妒,你甚至觉得她和那个自大狂很般配,你听听,这是什么好话?因为你不觉得她是你的百合,而你希望用自己的消失交换的,终可以得到幸福的那朵白百合,因为你的消失,也随即消失了。”

 

  求你,西弗勒斯艰难地在心里开口,求你别说了。

 

  “你爱上的是一副为你打造的幻像,你的坚持是一个笑话,你的放弃毫无意义,当然,你的存在也没有,而你的痛苦,就源于这里。”那道声音充满恶意地咧开了嘴,露出了一片漆黑,宛若吞噬万物的深渊。

 

  远方,伊万斯和波特不知因为什么吵了起来,伊万斯用魔杖指着波特施了咒,粉红色的泡泡从波特的嘴里冒了出来,卢平与小矮星放声大笑,伊万斯和他们一起笑出了声。

 

  西弗勒斯感觉他的嘴似乎也被粉色泡泡塞满了,他不愿再做停留,转身就跑。  

  

tbc...


注1:仙子(Fairy)是一种小型的人形生物,智力不高,魔力不强,爱慕虚荣,经常会允许巫师把它们拿去充当装饰品,弗立维教授用仙子们装饰过圣诞灯。

22 May 2022
 
评论(2)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莫 | Powered by LOFTER